高祥威:商业区典范 市会新措施开倒车


(蒲种21日讯)梳邦再也市议会指示管辖区内,所有商家拆下巨型广告牌,数以千计的商家受影响,引起商家不满,直指市议会“开倒车”!

蒲种公主城商业区商家日前开始,陆续接获市议会执法单位警告信,通知必须在30天之内拆下“违例”广告牌,否则将受对付。

受影响商家以健康中心、美容中心、健体中心及女佣外劳介绍中心为多,这类行业多以巨型广告牌招徕顾客。

据知,目前为止,在梳邦再也区包括大班商业区亦有不少商家接获警告,必须拆下巨型广告牌。

商家指出,市议会告知在新实施的广告招牌条例下,所有商业广告牌和招牌必须根据当局制定的4尺乘20尺标准尺寸,否则一律视为违例,而当局在现阶段仅发出警告通告。


高祥威说,市议会所实施的新条例,即所有商业广告牌和招牌不可超出当局所规定的4尺乘20尺尺寸,根本是项开倒车措施。

他对市议会实施此新措施感遗憾,因在他担任州议员期间,向市议会提议准许商家使用巨型广告牌,初时遭到反对。

惟经过市议会多番讨论后,当局反对的忧虑也一一获得解决,使蒲种区尤其是公主城商业中心在今天,可看到到处都有不少极具吸引人的巨型广告招牌,犹如一个小香港,也成为其他区商家羡慕的商业区典范。

高祥威说,市议会认为这类大型或巨型广告牌,使地区商店招牌不齐或被指“霸道”,占用整个建筑大楼面积,而下令拆,根本说不过去。

招生意要素

“广告招牌对商家招徕生意其中最重要因素,也促进地区商业活动,若没有了这类吸引人广告牌,整个商业区将等同死城,没有商业活力。”

他说,市议会当初是基于巨型广告牌具危险性,针对此事,当时已要求市议会房屋图测小组拟定指南,确保广告牌使用的颜料和架构符合当局安全规格。

“另一是指巨型广告牌阻碍商业单位窗户开启,然而经当局调查后发现在白天办公时间内,根本没有办公楼上班开窗。”



市会:公平对待商家 统一尺寸更整齐

梳邦再也市议会官员接受高祥威查询时指出,市议会是基于有市议员提出建议,要求统一区内所有商业广告牌的尺寸,而实施此新条例。

这名官员说,有关统一措施主要是让所有商家皆公平,拥有尺寸大小统一的广告招牌,商业区招牌看来就不会不整齐,及出现有某些业者“霸道”占用整幢商业大楼的建筑面积。

根据市议会的条例,当局批准的招牌标准尺寸是4尺乘20尺,目前大部分业者为吸引顾客,使用的招牌尺寸一般多是超标,有者甚至达20尺乘45尺超大尺寸面积。


70%业者受影响

商家表示,令他们不满是,有关巨型广告牌,当初是由市议会批准,及每年更换准证,如今又指示他们拆除,令商家对市议会“朝令夕改”政策,无所适从。

他们指出,若是根据当局标准,公主城商业区有近70%业者必须拆下巨型广告牌和更换新招牌。

针对此事,当地商家纷向雪州马青团长兼蒲种金銮区服务中心主任高祥威投诉,希望市议会收回成命,免对商家造成巨大影响。

许多商家指出,广告牌对他们很重要,大型或巨型广告,有助促进商业活动,吸引顾客,若是拆下换上普通及标准尺寸广告牌,肯定影响很大。

他们指出,市议会此措等同开倒车,令地区商业活动走向没落,最后成为商业死城,巨型广告牌有助可突出地区商业活动,成为其一大特色。

市会应一视同仁

高祥威认为,新市议员在没有探讨一个地区发展趋势和优点下建议市议会划一所有商业广告牌下,这根本是共产主义思想。

他希望市议会向外国学习,如香港、新加坡、日本和澳洲,如何发展地区商业中心,同时呼吁商家群起保护本身基本权益。

“为了公平,我要挑战当局一视同仁,也必须拆除霸市中心及银行超标的广告招牌。”

他促请掌管雪州地方政府事务的州行政议员刘天球插手此事,以免雪州未来经济发展受到重挫。

朝令夕改无法适从
★林文锭(蒲种绍嘉娜花园居协主席)


我至少接获五六名蒲种和邦再也区商家投诉,指市议会要求他们拆下商业建筑外的巨型广告牌,令商家不满。

令人不解的是,当初市议会批准商家悬挂这类巨型广告招牌,如今又下令拆除,当局朝令夕改措施,令人无法适从。

相信有关新措施条例一旦在整个梳邦再也市议会地区严厉执行,受影响商家恐怕上数万,不仅是巨广告牌商家,所有不符当局标准尺寸的商业和广告招牌皆一律必须拆下和更换。

我们希望市议会在目前经济不景当儿,不要为难商家,让他们可以谋求三餐温饱;其实很多大型或巨型广告牌皆根据市议会制定安全规格标准订做,市议会没有理由不批准。

巨型广告比较吸引
★张峻荣(27岁,健康中心行政人员)


我们公司有数间分行在雪州各地,许多分行皆是悬挂约20尺乘40多尺的巨型广告牌,以吸引和招徕顾客。

不明白当局为何当初批准挂悬挂此巨型广告牌,如今又不可以。

巨型广告牌对从事这一行业来说是很重要,因为较有吸引力,让顾客很容易看到我们的招牌。

起初以为市议会只是发警告信给我们,原来是整个蒲种区凡有挂巨型广告牌者都接到信,我们已把市议会信交由总行处理。

准证更新不足半年
★陈振辉(31岁,健康中心负责人)


我们公司旗下的健康中心在整个雪州,有十多间分行,在梳邦再也区则至少有两间,若是雪州政府下令拆巨型广告牌,那我们公司岂不是要拆除所有分行的巨型广告牌。

公司申请悬挂巨型广告牌已经有两年了,准证每年更换,如今新准证甫在去年12月才更新不到半年,即更改新条例,令业者无法适从。

若是没有了巨型广告牌,等同没有了公司形象,对生意影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