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祥威:拥合法大马卡 了解状况再作安排

遭亲人赶‧邻里辱骂
男子露宿天桥底


(蒲种22日讯)蒲种白蒲大道出现天桥底人家!

患有精神分裂症印裔男子疑遭亲人赶出家门后,在天桥底居住。

这名印裔回教徒男子乌玛卡达(33岁,无业游民)指他是于上个月开始,搬到蒲种特易购级霸市前U转天桥底“静休”,说是为了寻求“六根清静”?

这名餐风露宿天桥底有逾两个月印裔男子指出,他在蒲种钻石花园拥有一间屋子,居住十多年,因无法忍受左邻右舍辱骂,饱受精神压力下,搬离他处,而选择了可挡风遮雨的天桥底为新居。

马青雪州团长兼马华蒲种金銮区服务中心主任高祥威,带领《中国报》记者前往桥底了解这名露宿者的情况时,从后者所出示由吉隆坡中央医院发出的文件,证实他是一名精神分裂病患。

乌玛卡达说,他定时到医院复诊及拿药,但没有说明是服什么药。

他说,他是在外国出世的大马公民,父亲家乡在印度南部一个村落,5岁时随同父亲回马后一直居住大马,而父亲却回去印度。

他指出,他拥有一间屋子,与父亲在印度家乡妹妹的亲人同住,由于与亲友不和,加上邻里关系欠佳他被迫搬出。

好心商家救济

“在天桥底下住了一段日子,我的病情也好转,尽管期间大道公司职员前后共3次前有前来驱赶,然而我是不会离开,直到我病好或亲人来接我回去为止。“

询及住在天桥底不是更吵杂,不得安宁、环境又恶劣,无法入睡时,他反摇头说,这里环境很好,可以让他好好休养。

至于无法入睡,他却说,他已很久没有睡觉了,累了就打瞌睡,吃喝靠附近好心商家救济,并强调他不打算搬。

大道公司员工屡劝不搬


白蒲大道公司公关经理巴娃妮指出,大道公司已获悉有人露宿在大道天桥底下,公司职员曾多次劝告对方搬离不果。

她说,据职员向她透露,他们有上门到该名印裔男子住家查问,惊闻有关男子之所以被亲友赶出家门,是因为他对同屋亲友使用暴力。

她说,其亲友指在忍无可忍下,将他逐出家门,所以他流落在天桥底。

巴娃妮也指出,公司也曾联络福利部,要求把该名男子送往福利部,可是福利部官员指该男子由于非乐龄人士,而不被接受送往福利部中心。

惟她表示,公司将会再向当局投诉,指对方患有精神分裂病而要求把他送往相关单位,因他们担心后者路长期住在天桥底,健康情况恐更糟糕。

高祥威:拥合法大马卡
了解状况再作安排


高祥威对有人露宿白蒲大道天桥底下感到惊讶,而上前与乌玛卡达交谈时,从其大马卡区域号码显示“71”,确知后者是外国出世的大马公民。

他说,虽然乌玛在5岁时回马居住,可是父母和亲人却远在印度。

“从其所出示文件显示,他是八打灵再也南区国会选区的合格选民,前后投过两次票,更曾经参加过大马拉茶比赛,是名泡拉茶师博,奇怪为何会沦落到住天桥底的地步。”

没干扰他人


“根据他所指,是受不了亲友和邻里的辱骂决定搬出,并有医生证明书证明他精神分裂症病患,然而从其谈吐中,我发现他的精神状况尚好,也没有伤人的意图。”

为了解什么是精神分裂症,高祥威也即场拨电给马华沙登区会副主席的黎广才医生,后者解释,有关病症是由于脑部化学产生作用,让一个人的思想变得简单化,但不是神精病。

“但是,如果这种病症产生了变化,极有可能引发成神精病,必须服药治疗。”

他说,虽然乌玛没有干扰他人,可是居住处在车流量非常高的天桥底下,汽车的噪音肯定会影响到个人情绪,即使健康没有事,也会出问题。

高祥威也说,将通知大马大道局和白蒲大道的环城有限公司,是否可安排福利局官员,前来了解乌玛的家庭背景和精神状况,再作出进一步的决定。

此外,他指出,根据一项资料显示,有精神分裂症症状人士在全世界占了世界总人口的1%;而在大马600多万人口中,就有23万人有此症状。


精神分裂症病发原因:


★身体体质:脑内荷尔蒙不平衡,如:多巴胺活性过高,血清素活性过低等。

★心理因素:抗压性不佳、压力过大。

★环境因素:对于新出现的压力源、环境或人际关系无法适应。

★遗传:家族中有亲属患有精神分裂症,子女得到机率比一般人高10倍。


什么是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一种思考、情绪、知觉障碍的脑子疾病,会有不合于现实想法,或意念及生活功能,如自我照顾、人际关系、因应能力、职业及社交等功能严重受损的情形。

一般最常发生在青少年至成年期阶段(18岁至25岁),有可能突发,也可能经过一段日子的酝酿才发作,病程必须超过6个月以上才能确定此诊断。

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典型是初发于17、18岁至35岁左右,因为精神分裂患者的病程倾向于慢性化,其初次发作可为突然发作或渐进出现。

但多有某种类型的前驱期,表现缓慢渐进的各种病征及症状,如社会退缩、对学业或工作失去兴趣、个人卫生及仪表渐变差、不寻常行为、爆发愤怒等。

但是,精神分裂症不是刺激或压力造成,也不是家庭失和、父母离异、离婚、分居等所引起。

从生物学的研究发现,其主要致病原因与大脑中的神经传导物质不平衡有关,如多巴胺、血清促进素。

精神分裂症虽有家族倾向,亲属得病机率也比一般人高,但整体上仍是很低,因此并不是得了精神分裂症的人,就不能结婚或不能生孩子。

不论男女都有可能得到精神分裂症,机率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