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祥威:制订更仔细条例‧各县灭虫措施应统一


高祥威担心老鼠吃了灭鼠药被毒死后,尸体曝露在街道上无人处理,会导致病菌散播。
(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蒲种)马青雪州州分团团长高祥威敦促雪州政府制订更仔细的条例,统一各县市议会消灭害虫,例如老鼠和蟑螂等的卫生措施,並且检討现今一些奖励市民捕捉老鼠的措施。

他说,他原则上不反对鼓励市民参与消除害虫的做法,但是身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却需做足公共宣导工作,包括清楚地交代和教育民眾如何正確处理老鼠的尸体等。

民眾不宜隨便碰触老鼠


他表示,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一只老鼠的身体带有数以千计的传染病源,因此一般民眾不宜隨便碰触老鼠,更不能擅自捕杀及处理大量的老鼠尸体,来换取政府发放的奖励。

他举例,某市议会最近为了鼓励市民协助灭鼠,竟然在特定地点置放一个收集桶来存放老鼠尸体,等到隔天才来收取。

他认为在这期间已有很多病菌通过空气散播出去,隨时爆发病菌感染危机。

应邀专业公司提供諮询


高祥威指出,在完全没有做好公共卫生宣导工作之前,地方政府就仓促號召民眾参与捕鼠的做法,已引起詬病且有待检討。

“另外,政府所提供的种种奖励方式已经成为一种诱引,使到一些警觉性不足的公眾,在近距离处理老鼠的尸体,却不知自身感染病菌的危险性。”

也是马华金鑾服务中心主任高祥威週六(10月31日)在新闻发佈会上表示,地方政府应该委託具有经验的消除害虫公司,提供专业的諮询和培训,才逐步展开大举捕杀老鼠的行动。

高祥威说,单从捕杀老鼠课题上,就反映出大马要达致先进社会的公共卫生水平尚有一段距离,除了政府扮演要角,普罗大眾的卫生意识也是关键之一,人民本身若能严谨注重卫生环境,害虫问题將可受到良好控制。

星洲日报/大都会‧2009.10.31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