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骑士安全 蒲种增建2避雨站


蒲种白蒲大道第22公里处
4万建2摩哆避雨区
(蒲种14日讯)白蒲大道环城有限公司耗费逾4万令吉,在蒲种往南方向第22.5公里处,及蒲种往北方向第22.2公里处的蒲种市中心前,设立两个摩哆避雨区,以保障摩哆和驾驶人士的安全。

有关避雨区是于今年9月间兴建,甫于11月尾完成,摩哆骑士日后在大道遇到倾盆豪雨,可在该避雨区内避雨。

马华金銮区服务中心主任高祥威高与白蒲大道履行社会负责,在接获民众投诉后,即刻采取应对策施,在沿途大道为大道使用者兴建两个摩哆避雨区。

高祥威今日巡视摩哆避雨区时指出,他于5月接到一名女司机投诉指在白蒲大道为闪避一辆在天桥底避雨的摩哆骑士而险酿车祸,而险象环生。

天桥底避雨危险

“我也特地在雨天时前往白蒲大道视察情况,发现到蒲种白蒲大道沿途第21至23公里处,长达两公里的路段竟完全没有一个可让摩哆骑士避雨的地方。”

针对此事,他于今年6月初通过《中国报》报导,向大道公司反映此事及要求辟摩哆避雨区,一来照顾摩哆骑士安全,二来避免因为摩哆骑士在大道上避雨,危及其他大道使用者的安全。

高祥威说,在倾盆大雨时至少有百多辆摩哆在白蒲大道天桥底避雨,形成危险局面,在他向大道公司反映后,该公司也马上回函表示关注及决定寻求适合地点辟避雨区。

“感谢大道公司照顾到所有大道使用者的安全,包括摩哆骑士,该公司虽为营利机构,但却肯听取民生投诉,希望它继续秉持这种服务态度惠及蒲种人民。”

他也呼吁摩哆骑士在下雨时在注意本身安全同时,也避免引起其他公路使用者为闪避摩哆而酿车祸。

陪同出席者包括其服务中心助理陈顺宝、马华蒲种8哩迪沙古仔支会秘书黄钖和委员杨国荣。

一天逾5万摩哆穿行

马青雪州团长高祥威指出,白蒲大道每天车流量高达40万车次,而据他本身推算,单是摩哆大道使用者,在短短4分钟内已有80辆摩哆车次在单方向穿行,加上往来方向即160辆。

“那鬼该大道在蒲种区内单是一天内,就有逾5万辆摩哆车次穿行,可见摩哆骑士的交通安全必须受到很好照顾。”

他说,蒲种虽是个繁忙新城镇,人们基本上拥有车子,但也勿忽略在蒲种五公里范围内还有多个传统新村,及区内有超过1万2000间中下层房子和组屋单位住户,很多是以摩哆代步。

“我们不希望城市发展如大道建设,对这些居民造成生命上的安全威胁,任何新基设的设立都必须照顾到各方面人士。”

高祥威举例说,政府必须立法,在推展任何政府建筑时,必须设残人士的无障碍通道。

“我也看到很多高速大道和公路,都没有摩哆专用道,有关方面应即刻采取行动补救。”



白蒲大道‧保障骑士安全‧大道公司增建避雨站
(雪兰莪‧蒲种)为了避免摩多骑士因聚集在天桥底下避雨而不幸遭撞击的意外事故重演,环城大道公司自费耗资2万令吉,分別在白蒲大道位於蒲种市中心的来往车道旁增建两个避雨站,以保障骑士们的安全。

这两个避雨站就设在白蒲大道以南第22.2公里和以北第22.5公里位置,今次大道公司亦巧妙地利用两座回转天桥充作“避雨亭”,而无需另外建造棚盖。

据瞭解,环城大道公司是於今年6月初接到马华蒲种金鑾服务中心主任高祥威,针对白蒲大道从第21公里至第23公里范围內缺乏骑士避雨地点的问题,向这间公司提出要求改善的建议后,而决定增建避雨站。

摩多大道使用率高

经过研擬之后,大道公司圈定两座位於蒲种市中心的回转天桥底下可改建成为骑士避雨处,因此从9月份正式动工,直到11月才竣工及开放使用。

也是马青雪州团长的高祥威,在巡视新建的骑士避雨站后,向传媒表示,根据非正式统计数据显示,每天川行白蒲大道途经蒲种地区的车辆高达40万车次,同时摩多数量也大约共有5万车次,反映出后者的大道使用率相当高,相对的攸关骑士性命的公路安全设施不能被忽略。

他说,今年5月期间,一位蒲种山庄的女市民致电向他申诉,对方指在雨中驾驶时险些撞上在桥底避雨的骑士,而他从过去的观察结果发现,每次下雨时,至少有过百名摩多骑士被迫停在天桥底下的大道边沿避雨,情况相当危险,所以才要求大道公司研究改善方案。

他特別感谢环城大道公司在接到其建议后,就认真地鉴定適当的地点用来增建骑士避雨站,如今他感到欣慰能够为广大骑士找到另一个遮风挡雨的安全场地。

大道应设摩多专用道

高祥威指出,目前蒲种区內仍有超过1万2000户小市民居居住在中低价房屋或廉价组屋,当中绝多数人以摩多代步。因此,虽然蒲种已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但是一个健全城市的硬体发展如公路建设,也应该照顾到社会各个阶层人民的需求,甚至供障友使用的无障碍设施也必须涵盖其中。

他说,事实上,国內还有许多大道没有设立摩多专用道,所以他呼吁政府和各大道公司將来能够设法作出补救,以加强骑士行驶的安全保障。

陪同出席记者会的马华领袖包括了蒲种山庄美景苑支会主席陈顺宝、金鑾服务中心成员杨国荣以及黄锡。

光明日报‧2009.12.13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