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先河”下乡吉胆岛‧官员面试红登记岛民

持“红登记”的岛民苦苦等候,终於等到官员下乡为他们进行面试。(图:星洲日报)

李至尊:吉胆岛有6人的申请已批准,正等待宣誓。(图:星洲日报)

官员为岛民进行口头面试。(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巴生)国民登记局官员週三(2月3日)“首开先例”,亲自下乡到吉胆岛为184名持有红登记的“阿公阿婆”作申请身份证面试!

马青加埔区团团长李至尊表示,这次的面试活动,是在马青加埔区团的大力协助下,继1月邀官员进岛协助岛民申请公民权后的另一项后续工作。

他说,1月在接受官员的访问后,有3名长者已於上週前往布城国民登记局宣誓,现只等待发放证书,之后即可换取蓝登记(身份证)。

他週三向记者披露,至今,吉胆岛有6人的申请已批准,正等待宣誓。

週三的国语口头面试活动,从上午9时30分开始进行,至中午12时30分;共分3组,每小时一组。整个面试过程严密,官员拒绝让记者进入面试房採访。

出席官员共12人,还有雪州国民登记局正、副局长。

另外,面试活动也特设一组“书写组”,让在大马独立以前(1957年)出生的公民“应考”;这次,吉胆岛上共有15人参加口头面试和书写考试。

不知官员所问
阿公阿婆惟有傻笑

在184名参与面试的“阿公阿婆”中,其中有者来自五条港,而这些长者的年龄,介於50至88岁。

经过一轮的面试后,许多长者都笑脸盈盈的走出面试房,原因不是他们太有信心能过关,而是官员所问的一些问题,他们根本都不知道是甚么,只好傻笑,官员也跟著傻笑。

一人一句

当年交通不便没申请身份证
●吉胆岛联邦村长谢茂存

吉胆岛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拿“红登记”,是因为以前吉胆岛岛民100%都是华人,由於生活圈子缺乏与马来人接触和交流,加上交通不便和没受教育,因此没有机会也不会通过正式的管道申请身份证,成为真正的大马公民。

母没替我申请身份证
●申请者卢亚明(68岁)

我之前曾到沙亚南国民登记局申请过身份证,但至今都没有任何回应,难得这次官员进岛来帮我们,我们当然要把握机会。至於信心,我本身只有50%,因为官员所问的问题,有些我懂,有些不懂。

听懂的问题包括“你结婚了吗?”和“你有几个孩子啊?”。我父亲在日治时代逝世,当时我还未出世,出世后母亲也没替我申请身份证件,直到现在,我还是拿红登记。

6道问题全会信心满满
●申请者曾岳钟(56岁)

我曾多次到布城国民登记局申请身份证,由於累积了“丰富”

的经验,我也快快向人討教,学习马来文,为这次的面试做好准备。我的一生心愿,就是要拿到大马卡。週三官员共问了我5、6道问题,我全会,因此过关的信心满满。我年事已高,若这次再不成功,我决定放弃申请。

听不懂问题傻笑官员也傻笑
●申请者许金(70岁)

我听说有机会申请身份证,於是便加入阵容,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成为真正的大马公民。官员週三所问的问题,我一题也听不懂,只对官员傻笑,官员也对我傻笑。人老了,身体机能也不太好了,难得官员下乡服务,不试白不试,即使不成功,就当凑凑热闹。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