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冒充警长 学生机智揭穿骗局

(莎阿南21日讯)“武吉阿曼警局警长”拨电23岁学生,声称总部会寄一封高庭的信给他,惟因语气慌张支吾,遭揭穿为骗局!

事主庄凯伦(23岁)指出,本月16日上午10时,他收到一通电话留言,便依照指示按“0”键查询,之后接线员要求其名字和身分证号码核对。

他说,核对身分后,接线员指高庭寄出一封邮件给他,惟寄了两次,他都不在家,所以转交到武吉阿曼总部,稍后警察会联络他。

“接线员提供一组5个数目的号码给我,说如果警察联络我,讲这号码就行,对方还问我知不知道为何会寄信给我,我说没兴趣,之后就挂了电话。”

他今日在两名友人篮志顺和叶凯伦陪同,通过马青雪州团长高祥威博士召开记者会时说,不久后,他便接获显示武吉阿曼总部电话号码的来电,对方是一名华人,但口操国语并声称他是警长,因接获邮政局的来电而联络他。

“他叫我说出5个数目的号码,我说我没有记录下来,同时反问对方的全名,但对方不愿意,语气不佳得叫我到总部见他,之后我便挂了电话。”

防止滥用警察号码

他表示本身已就此事报案,要求调查,防止再让有心人滥用警察的电话号码来从事不法勾当。

出席者包括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特别事务官陈浩坤及马青雪州执委颜康凯等。

高祥威:歹徒滥用科技诈骗

高祥威指出,不法之徒滥用科技发达,制造各种政府和商业机构电话号码,再用心里战术,把“目标”捲入电话诈骗案中。

他说,从警方商业罪桉组所提供的数据,从去年中旬至今,利用政府和商业机构名义进行的电话骗局已越来越严重。

他说,雪州马青通过数名在资讯科技方面有认识的人士在网络调查,获悉电话号码可以製造,即通过伺服器(Server)设定号码。

常假扮警察官员

“不法之徒常假扮警察、内陆税收局官员,当受害者在没时间查证,或过于紧张时就会掉入圈套,最后损失钱财。”

他说,当受害者确认部门的电话号码后,以为真有其事,不法之徒就会告知事主的银行信用卡涉及不法罪桉,如果要全身而退,就要把钱汇入指定户头。

“这些户头通常都是新开的,对方领钱后就会取消户头。”

此外,陈浩坤说,有的来电则佯装国家银行,指事主户头涉嫌洗黑钱,须把钱转到指定户头,否则警察将在短期内上门抓人调查。

“我呼吁民众一旦接获类似电话,可向103查询涉及单位的电话号码,再到有关机构查询,比较安全。”
独家报道:陈淑萍 /摄影:陈奕龙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