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自动自愿回流才是上策

马青雪州州团团长高祥威博士认同政府强制获得政府奖学金得主需要回国服务,能够解决国家人才短缺方面的问题,但他建议,如果要长远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政府必需与商界长期合作,全力打造一个健康及公平竞争的环境,以便让人才“自动及自愿”留在国内发展,才是上策。

他说,政府为了吸引国际人才,将推动3大措施,包括接触海外的大马专才丶为回流的大马专才提供便利,以及强化海外专才的福利,这都是正面及积极的措施。

他说,要有效解决国家人才短缺,并且确保大马拥有足够有素质的人力资源,迈向高收入先进国的目标,便必需打造一个健康及有竞争力的环境。

“政府解决人才问题方面,需要多方面的思考和探讨,包括有关奖学金得主所修读的科系,是否在回国後有发展的机会。”

他说,很多时候,年青人因为发现发展的空间有限,所以最终或许会有心向往到国外寻找更好发展空间的想法。

“政府需要考虑到当他们回国服务後,薪水金钱方面的收入,和相关工作领域的发展空间的大小。”

高祥威认为,最重要是我国不是每个领域都拥有足够的空缺职位,如贸易丶商业等领域。

“目前为止,可以说政府的措施是值得赞赏,因为我国的确需要人才,协助迈向2020宏愿,即高收入先进国。”

他说,许多不愿回国服务的奖学金得主,并非不爱国,只是在海外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而且海外公司能够给予优秀生更好的待遇,包括薪金丶升职的机会等。

欲阅读全文,请登入订阅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