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野獸!閒人免進 登山客冀解除封山令

(蒲種19日訊)“明知山有豹,偏向豹山行”?

雪州森林局于今年11月發出警告,禁止登山者進入阿依淡森林保留區,引起廣大自然環境愛好者不平,希望當局解除“封山令”!

登山者說,他們只是進入該森林局進行早操運動,呼吸新鮮空氣,並沒破壞森林和干擾林內野生動物,不應受阻止進山。

提早登山避駐守員

惟森林局基于安全理由,及接到博大森林研究院指該院置放在森林內的研究器材不見及陷阱遭人破壞的投訴后,而于11月1日,在登山路口置放禁止闖入林區的警告牌。

有關警告牌闡明,任何人在沒獲得當局允許下,不可私闖阿依淡森林保留區,否則將在1984年國家森林法令第47(1)條文下被控。在此條文下,違例者一旦罪成,可被罰不超過1萬令吉;或監禁最高3年;或兩者兼施。

此警告函一出,即引起登山者恐慌,也令逢週六週日必湧往蒲種市中心宏愿花園第5/1區柏西蘭武吉路的登山客卻步,以免遭控。

登山者說,該地區逢假期必出現超過兩百多名登山者,有些甚至一家大小出發前來走山,可是禁令一出,登山客也銳減至少70%。

他們說,不僅如此,當局甚至派員駐守,勸告登山者勿“私闖”,否則將受對付,雖沒強硬執法,但卻對登山者造成心理壓力,無法心情舒暢登山。

他們也說,為避開駐守官員,他們也更早出發,趕在博大職員到來前離開,形容行為猶如“偷偷摸摸”,令人好氣又好笑。

“我們希望可取得兩全其美方案,即當局允許我們進入,我們也同意完全遵從當局指示,在局限範圍內進行踏青活動。”

他們希望通過雪州馬青團長兼馬華金鑾區服務中心主任高祥威協助下,向森林局反映意愿。

高祥威:禁闖森林
保護動物民眾安全


高祥威指出,蒲種阿依淡森林保留區擁有老虎、黑豹、山豬及猴子等,森林局為保護野生動物和民眾安全,才禁止民眾進入山區內。

他說,森林局指出,該森林保留區已列入作為博大的森林研究區,只有博大研究生獲允許下,才可進入林內進行研究工作。”

他說,當時當局也透露森林內有不少野生動物如黑豹、山豬、老虎、松鼠和猴子,為保護這些野生動物及照顧民眾安全,當局唯有採取禁令。

“據當局數據,該森林保留區早期至少有20隻老虎,目前已所剩無幾,有的是老了,一些可能去了其他區;至于黑豹則有3隻,山豬數量則無法估計,還有猴子等。”

駐守官員:確實有黑豹
不想民眾遇襲受傷


阿依淡森林保留區其中一個登山路口,坐落在宏愿花園第5/1區柏西蘭武吉路。
駐守宏愿花園第5/1區阿依淡森林保留區登山路口的凱魯說,該森林區內確實至少有一隻黑豹,因此,當局不希望有民眾登山遇豹而受傷。

他也說,森林局也是在接到博大投訴,置在森林內兩台價值數十萬令吉的移動攝錄系統不見,及陷阱遭破壞后,下令封山。

不過,凱魯指出,他們僅是奉命前來派分警告信和勸告登山者,沒有執法權力,執法權在森林局手中。

他說,由于大部分登山者說他們只是在附近森林範圍運動,沒有進入博大森林研究區,因此他們也沒有加以阻撓。

惟他指出,據悉博大方面與雪州森林局將再針對登山者“私闖”問題進行討論,尋求解決方案。

凱魯希望登山者遵守指示,勿私闖禁區,以免危及本身安全或受到當局對付。

沒圍籬難辦認
高祥威建議劃界限


高祥威說,位于宏愿花園第5區的阿依淡森林保留區登山路口逾半公里的範圍,是屬于私人發展商地段,過了半公里之后才進入森林保留區,即是已列入博大森林研究區範圍。

他指出,登山者若是在這半公里範圍內進行活動,當局無權阻止,除非人已闖入森林禁區。

所以,他希望森林局闡明在進入了那些範圍才是“私闖”森林保護區,加上在山區內並沒有圍籬圍起,民眾很難辦認,造成容易“私闖”。

他也說,雖然當局有在土地邊界豎置人物拿鎗圖樣的“勿私闖禁區”警告牌,可是很多已模糊不清,不容易注意到。

高祥威建議當局,最好是劃定界限,讓登山者清楚知道,同時建登山小道,只要登山者沿著小道走,不要進入森林研究區範圍即可。

他說,登山者的意愿,是希望能進去山內做運動,感到森林氣息,他們也愿意遵守當局任何指示,更沒有意愿要私闖禁區。

“當局如果有明顯的指示,相信登山者肯定100%遵從。”

高祥威指出,登山者也不能掉以輕心,排除可能遭野生動物攻擊的可能性,因此,他要提醒登山者,若“私闖”該區,務必照顧本身安全,不要單獨進入森林內,應成群結隊而行。

博大研究生投訴
置林內器材不見


高祥威說,值守登山路口的博大職員也有向登山者披露,博大研究生投訴置在于林內,用以追蹤黑豹行蹤的兩台全自動移動攝錄系統在不久前不翼而飛,每台價值10多萬令吉。

“另外,也有多個陷阱遭不明者破壞。”

他說,基于如此,當局為避免森林研究區再有東西不見或被破壞,及擔心登山者私闖禁區,萬一遇到野生動物遭攻擊,屆時應由誰承擔后果。

針對此事,高祥威說,他將致函要求雪州森林局和博大,與登山者進行對話會,以探討和解決各項所面對的問題,包括建議是否可劃定局限範圍,以讓登山者可登山同時,也遵守當局指示。

90年代已有很多人登山

高祥威指出,蒲種阿依淡森林保留區早在90年代已有很多人進入運動,最早時是一群田徑選手,而被慢慢被附近居民發掘,也越來越來登山者。

他說,有關登山進口不僅宏愿花園第5/1區一個,還有很多進口,登山者也可從蒲種山莊峇央花園、公主城、紹嘉娜蒲種及金鑾鎮第5區等進入。

他說,在早期時已有登山者向他投訴被禁止進入,他也曾向森林局反映。


朋友介紹到來
★余良昌(65歲,登山者)


我到這裡走山已有4個月,是朋友介紹我到來,一個傳一個下才知道原來在蒲種有這么一個登山好去處。

雖然當局說有黑豹在森林內,但我沒有遇過,只是遇到山豬一次,但不怕,因為我們通常是成群結隊進山,不怕會遇到野生動物,只要我們沒有去犯它們。

希望當局解除禁令,允許我們進入,我們必定會嚴遵守當局的指示,只在禁區範圍以外進行登山活動。

罰1萬太嚴重
★唐彩虹(47歲,登山者)


我們沒有犯法,只是進去山內做體操運動,不應受到如此嚴厲警告,甚至要面對1萬令吉或坐牢刑罰,似乎嚴重了些。

這裡的登山活動是于3月才開始熱起來,是由一支爬山隊開始,此后就越來越多居民來。

每逢週六及日必看到大大小小前來,相信至少有200多人,車輛泊滿在整個路口的兩排道路。

我們喜歡登山,因為可以呼吸到清新空氣和負離子,走了一小時后全身出汗,人也非常精神和健康。

山林空氣清新
★鄭永權(54歲,登山者)


我是登山愛好者,以前去過阿伯山和加星山登山,有4年登山經驗,后來發現蒲種這裡原來也有登山好去處后,也來這裡。

以前身體時常病痛,自進行登山運動后,,健康已大大改善,因山林空氣清新,比在公園做運動更好。

這裡登山活動是在今年才熱起,且越來越來人,可是自當局發出禁令后,登山者人數下跌了70%。

由于我們沒有破壞山林,反而還幫忙撿垃圾,希望當局不要禁止我們登山。

冀勿禁止登山
★巫福來(45歲,登山者)


我來了4次,第一次來時找不到進口,問在場駐守的官員,卻被告知已封山,但我仍照進不誤。

以前我也有爬過阿伯山,當知道這裡也有登山好去處后,也轉來這裡登山。

希望當局允許我們進入,並列明局限範圍,官員就無需每天來駐守和發出勸告。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