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钞党重现蒲种公主城‧一週內3商店中招

(雪兰莪‧蒲种)假钞党再度涌现,蒲种各界商家受促加强提防和警觉性!

近期来,不法之徒“入侵”蒲种公主城商业中心使用假钞购物,伺机诈骗商家的血汗钱,根据瞭解,单单是在3月中的一週內就接连传出有3间店家不幸中招,所幸涉及数额不高。

据知,这3间店舖分別有茶室、理髮店以及肉乾店,假钞党的干案时间几乎都是晚上,除了使用100令吉假钞行骗之外,也有商家收到50令吉的偽造纸幣。

由於店家的收银人员在夜间视线减弱的情况下收钱,一时不察觉假钞党佯装成顾客所使用的纸幣原来是假钞,如常找钱给对方,结果到了结账的时候才惊觉收到偽造纸幣,令商家不但面对营业亏损,而且损失了货品。

为了提高社会的警觉性,受影响的商家已先后向马华蒲种金鑾服务中心主任高祥威作出投诉,以藉他们的经歷成为其他商家的借镜。

假钞党份子疑是印裔

也是马青雪州团长的高祥威在新闻发佈会上表示,根据商家们的描述,他们怀疑假钞党份子是一群印裔,对方的干案手法都是进入商店內购买少量货品,然后趁其他顾客在收银柜台前付钱时,递上假钞以达到诈骗的目標。

他说,经过他查问后得知,受影响的商家都没有购置紫外线钞票检测机,加上收银人员对假钞的辨识能力不足,因此才让假钞党得逞;更甚的是,蒲种过去亦曾发生有非洲和中东人利用假美元兑换马幣伺机敛財的事故,实在令商家业者防不胜防。

假钞难分辨真偽

此外,高祥威感嘆当今的假钞製作技术越来越精密,与真钞像似程度非常高,若单单检视假钞的色彩、设计、大小面积、图样以及纸幣表层的触感,一时之间也难以分辨出真偽。

基於此,他建议商家们考虑购置紫外线钞票检测机,教导收银人员如何仔细辨识真假钞票,同时应该在收银柜台上方增设灯管以提高光线,希望通过以上预防措施防范被假钞党欺骗。

高祥威补充,涉及製作和使用假钞都是违反法律的行为,因此他將通知蒲种警方关注假钞党横行诈骗的问题,一旦商家逮到涉案者,可交由警方处置。

陪同出席发佈会者包括了马华蒲种山庄南区支会主席李志亮。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