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案9次治安未改善‧店主:不想再去去警局

匪徒连商店后方的垃圾槽铁闸也不放过,照偷不误;左起吴世耀和郑有文。(图:光明日报)

(雪兰莪‧巴生)住宅区治安不靖,过去5年来不断发生攫夺、爆窃、打抢、破坏公物等罪案,令逾 300户居民日夜惊心,而且几乎所有商店都曾遇劫。其中一间餐馆老板曾针对各种罪案报警多达9次,但治安问题迄今仍未改进,令他感到心灰意冷,即使后来他再碰上至少10次劫案,他也不愿踏入警局报案,避免白走一趟。

来自雪兰莪巴生港口路拉惹乌达华人住宅区的商家投诉说,自从路灯损坏后,住宅区区入夜后一片漆黑,尤其晚上7时后更是人烟稀少,以致成为罪案黑区,其中以爆窃问题最为严重。

路灯损坏窃案频传

59岁餐馆业者吴世耀披露,他的商店至少被爆窃3次,加上其他大大小小的案件,他一共报案9次,但他发现每次都是白费心机,因为即使警方已掌握了数据,但治安一样差透。

他说,除了这9次有投报外,他还曾遇过不少於10次的罪案,包括偷窃、打抢等,但他已感到失望,因此没再报警了。

“前朝时期,我们向国阵市议员投诉路灯损坏,不久后就获得维修,但如今不断向民联市议员投诉,路灯一样没操作。”

吴世耀是住在店內,有次餐馆被爆窃,他刚好在睡觉,所幸匪徒並没对他动用武力,惟他担心匪徒可能隨时还会再找上门。

为了“避匪”,他在餐馆內安装了闭路电视,但匪徒每次造案前却先破坏电线,以致闭路电视无法发挥效用,为了阻止匪徒进入店內,他也在店后方围起重重铁闸。

另一方面,与他同排的约20间商店,也都几乎曾经遇劫,有者多达两次或以上;因此,商家们要求巴生市议会维修当地基设,减少匪徒造案的机会,同时促请警方加强巡罗。

林文成(50岁,报关行)‧加强防范措施

商店去年遭爆窃两次,因此已加强防范措施,包括安装警铃和闭路电视,但早前又发生店员的摩多被偷走事件;这里入夜后静得怕人,容易让匪徒有机可乘。

顏永仁(38岁,摩多店)‧吁警加派人手

我的店曾被爆窃两次,因此安装警铃,希望能起阻嚇作用;过去5年来,不断听闻同一排商家遭人爆窃打抢的问题,因此希望警方能加派人手,並增加巡逻时间。

马青促市会修路灯

马青巴生区团团长郑有文指出,他將致函市议会,要求当局儘快派人前来巴生港口路拉惹乌达华人住宅区维修路灯,避免此区因昏暗而沦为罪案黑区,同时也会要求警方加强巡逻。

他也建议居民和商家能团结起来,成立睦邻计划中心,以便结合大家的力量,一起防范罪案的发生。

他说,若居民与商家有此意愿,他將会跟进,协助他们向团结局提出申请,希望顺利落成后,能减少罪案。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