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邦市会规定统一使用‧小贩质疑帐篷市场垄断

(雪兰莪‧蒲种)梳邦再也市议会向早市巴剎及夜市集小贩发出通知信,规定所有小贩从今年7月1日起,统一使用印有“Pasar MPSJ”字眼,尺寸为8x8的蓝色帐篷,並且要求小贩向一家名为“Elmanz Niaga Enterprise”的公司订购,令小贩质疑有垄断市场之嫌。

金鑾花园第一区小贩公会主席郑发福、蒲种山庄小贩公会主席蔡尚居及金鑾花园第3区小贩公会主席方世权,今日(週五,4月30日)在马青雪州团长兼金鑾区服务中心主任高祥威的安排下,召开联合记者会。

他们披露,市议会去年5月已发出购买蓝色帐篷通告,惟小贩们未依循。至12月,当小贩到市议会更新营业执照时,当局才正式强制他们购买新帐篷,以取代现有的彩色大雨伞。

不使用不能更新执照

当时,官员指出,新帐篷措施將在今年5月1日实行,小贩若不遵守规定向指定公司购买价格分別是185令吉及280令吉的蓝色帐篷,执照或不予以更新。

“小贩曾经跟市议员陈昌集反映过,但对方无法解决,小贩们就拖到今年2月或3月才更新执照,奇怪的是当局又没有强制要我们买帐篷,惟现在又发信来要我们买。”

小贩声称,儘管蓝色帐篷外型美观,但每个巴剎的摊位面积不一样,金鑾花园第一区是8x5,蒲种山庄是5x5或6x5,金鑾花园第3区已有顶棚,他们根本无法统一使用8x8的蓝色帐篷。

此外,若帐篷过於庞大一定会卡到隔壁摊的位子,並且至少需要两个人才能把帐篷搭起来。与此同时,该帐篷也无法以摩多、脚车、私家车及小货车载放,难不成小贩们统统都要换罗里载货?

“我们希望市议会能重新考虑甚至取消这项措施,因为不是每个巴剎都適合使用大帐篷,加上近来行情不好,一扇280令吉的帐篷对小贩来说,是一种经济负担。”

帐篷不合摊位尺寸

马青雪州团长兼金鑾区服务中心主任高祥威说,他曾佯装小贩致电市议会小贩执照组查问,惟对方未正面回应小贩是否只能向“Elmanz Niaga Enterprise”购买帐篷的疑问。

“我问对方Elmanz Niaga Enterprise是不是指定供应商,他不敢说明白,只是告诉我只要蓝色帐篷就好,但一定要有市议会的標誌。”

应解决执照费塞车卫生

他赞同小贩的意见,认为大帐篷对小贩来说,是一种不合尺寸且增加负担的用品。若当局要美化管辖区內的巴剎和夜市集,应该从执照费、交通拥挤及环境卫生问题等三方面著手。

“如果当局要统一巴剎,可统一以往所使用的大雨伞;如果要美观,就要求小贩戴帽子穿围裙;如果要卫生,就应要求承包商在中午以前清理垃圾。”

他说,每个巴剎都有不少非法小贩涌入,他们才是佔据停车格,导致交通阻塞的原因之一,当局应该勤於进行取缔活动,市议员也应该花时间来解决更基本的问题,把小贩的声音带到市议会里去。

曾传执照费360涨至1440

梳邦再也市议会惊传將提高小贩的营业执照费达4倍,即从现有的每年360令吉,涨至1440令吉。

郑发福指出,当局认为小贩每天缴交约1令吉的执照费实在太便宜了,因此市议会曾通过每天征收4令吉的执照费。

“但经过小贩的力爭和市议员陈昌集的斡旋下,暂时保住不涨价的风险,同时也希望这件事不会再发生。”

光明日报‧2010.04.30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