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购帐篷增负担 金銮花园小贩不满


(雪兰莪‧蒲种)梳邦再也市议会將於本年7月1日开始,要求所有管辖范围內的早夜市小贩必须购买和使用指定的帐篷,引起金鑾花园小贩的不满,希望市议会收回成命。

金鑾花园第一区小贩公会主席郑发福指出,小贩们在去年12月收到通知,指执照费用將在今年,从原本1个摊格每天1令吉,涨至1天4令吉,同时规定所有小贩必须在5月1日开始,向指定承包商购买印有市议会標誌的蓝色帐篷。

延迟至7月生效

“后来在市议员的协助下,执照费价格维持在360令吉的年费原价,否则我们一年必须缴付1440令吉,临时帐篷的措施则仍然必须进行,只是延迟到7月1日才生效。”

他说,帐篷相当沉重,搬动和架设不易,而且对小贩来说是一个经济负担,所以他希望市议会可以取消相关措施,让小贩自由选择购买与否,不要强制性质。

他也透露,该花园有106户有执照的小贩,另外有20多个摊位是非法的。

他週五(4月30日)在马青雪州团长高祥威安排下,召开新闻发佈会时,发表谈话。出席新闻发佈会者包括马华金鑾花园第一区支会署理主席申其伟、金鑾花园第一区小贩公会秘书蔡美玲、財政李键芬、成员刘友財、黄发、金鑾花园第3区早市小贩公会主席方士权及蒲种再也小贩公会主席蔡尚居等。

更新执照须附收据

高祥威表示,去年5月已有消息指市议会即將推行统一垃圾桶和帐篷的措施,要求小贩在申请或更新执照时必须附上购买垃圾桶和帐篷的收据,不过相信一切准备尚未妥当,因此一直没有下文。

“后来有小贩於去年年杪前往更新执照时,被告知必须要先购买帐篷,不过今年2月间,也有小贩在没有买帐篷的情况下成功更新执照,引起小贩们的混淆,所以市议会做任何决定前必须先进行详细的规划。”

他说,市议会早前已发出正式信函,通知小贩必须按照规定在7月1日开始使用指定的帐篷,而垃圾桶则不需要购买,小贩只需要自备简单的垃圾桶即可。

帐篷重价格高
市会,请聆听小贩心声……

也是马华金鑾服务中心主任的高祥威指出,帐篷大约有8尺宽,售价有185令吉和280令吉两种,对收入不高的小贩来说是一种负担,而且金鑾花园第一区早市小贩的摊位尺寸不一,帐篷对部份摊位而言太过宽大。

“帐篷有相当重量,必须由几个人才可架设起来,对年老的小贩特別不便,而且很多小贩只是驾驶小车或电单车来做生意,根本没法装载帐篷。”

他说,市议会如果希望早市比较美观整齐,可规定小贩统一使用遮阳雨伞,以及穿戴帽子和围裙,同时要求垃圾承包商准时清理和运走垃圾。

“其实早市巴剎经常面对的3个问题是执照费价钱、交通阻塞和垃圾问题,市议会应该多加关注这些问题,也应取缔非法小贩。”

他促请市议会重新考虑有关帐篷的措施,也希望市议员来瞭解情况后,向市议会反映小贩们的心声。

希望市会勿强制买帐篷
蔡尚居(蒲种再也小贩公会主席)

“我们在去年就得知相关措施,原本是必须购买帐篷才可更新执照,不过,今年2月间也有人並未购买帐篷却成功申请更新执照,令人混淆,希望市议会不要强制小贩们购买帐篷。”

现有执照费应减价
方士权(金鑾花园第3区早市小贩公会主席)

“早市原本就有屋顶遮盖了,所以市议会没有要求我们购买帐篷,不过,听说明年的执照费会涨价,希望市议会可以重新考虑,我觉得现有的360令吉执照费反而应该减价。”

星洲日报/大都会‧2010.04.30

0 评论: